close

一日雙塔,這個從2009年被創造出來的單車一日系列極限挑戰,是mobile01版上陸哥發起,一開始只是一日北高,但是很多車友騎完後覺得似乎仍有餘力,再加上所謂北高沒有公認的出發及結束點,所以出現這樣的現象:有的人360K即完成(像本團去年的行程,因住林口,地處台北邊緣),也有人要騎到400多K才算結束。是故,開始有狂人規劃出所謂雙塔,從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,到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,總共約520K的限時一日挑戰。這兩年來,陸續有車友完成,並在網路上分享心得,看著這些戰記,第一年,我根本不敢有挑戰的念頭,只能讚嘆及佩服;第二年也就是去年,我們一行五人一日北高,我騎得東倒西歪卡噌痛,才勉強到左營高鐵,想到雙塔還要加碼160K,那根本就癡人說夢!但是今年,我不知哪來的傻氣,抱著即使逾時也無所謂的心情,竟想嘗試看看。由於自認這行程實在太變態,因此只私下約了老王,並商請叔叔開車載我們到富貴角,一切都很秘密地進行…(行前自己評估成功機率不到兩成)

這天12月24日,今年第一波寒流最冷的一天,約10度左右的低溫帶來濃濃的耶誕味,我們卻沒有過節的念頭。一大早就把自己包得緊緊的,深怕在夜晚嘉南空曠地區失溫而放棄。小叔開車送我們到富貴角,這個地方原本前年環島最後一日要進來拍照的,卻因太想回家而僅在遠方照個燈塔即交差,這次作為極限挑戰的起點,自然要進來逛逛。

騎進來最讓我訝異的是,原來這裡就是富基漁港啊(請原諒我以前實在太宅了)!進到漁港最裡面,穿過一段階梯路,就到燈塔底下了。
01富貴角燈塔.JPG   

請路人幫我們倆合照(結果這張是此次雙塔唯一合照)。
02.JPG  

燈塔的使命,就是在海的彼端指引船隻。
03守護海上船隻的燈塔.JPG  

這張是公認的起點照,時間9:37,順便打個卡,標題就下「私奔」,哈!敏感一點的車友們應該一看就知道要去哪裡吧!
04出發,時間9點37分.JPG  

順著北海岸台2線,望著右手邊海浪一波波襲岸,心裡想著浪再大一點、再大一點,因為這樣就表示東北季風更強,騎起來也更省力。當初在規劃這挑戰時,我心裡非常清楚,要一日內達成,天時非常重要,不但要順風,還要順很大,否則照去年北高經驗,很可能會超過一至兩小時。另外不能有重大機械故障,最好也不要爆胎,此點我倆心知肚明,只是不明說,怕一說就破功;人的部分,老王和我默契最好,腳力相近,隊友老愛戲稱我們有曖昧關係(因為常私下約騎),自然是此次跑雙塔最佳拍檔。

約一小時到關渡橋,轉八里,到我們最熟悉的西濱線,順便收集路標。

台15線15K,1515路標,拍照,吃個羊羹就出發。
05路標收集1515.JPG  

下個目標永安漁港,這段路線跑到熟透了,所以一路拉高速度到35-40,雖然沒辦法40 up,但是只要一直有風就夠了,12點出頭及達永安,花費2.5H,嗯,進度不錯。
06永安.JPG  

因為已經中午,在永安小7我們都吃了燴飯,跑長途一定要適時補給,不能等肚子餓才吃,這我們很有經驗,所以都會強迫自己進食。

下一站是約60KM後的白沙屯小7,記得去年北高我們是在南寮吃午飯,到白沙屯中間還休息一次,不過此次可沒時間讓我們這樣玩,一次拚到位似乎也不是那麼困難,撐一下就可以。為了減少無謂體力消耗,我們在後龍繞進灣瓦,沿著鐵道旁的小路走,避開好望角那段長上坡(其實有點冒險,因為以前沒走過,只靠著01單車版前輩的指引,萬一迷路就慘)。

這段鄉間小路讓人有種想放鬆慢慢騎的FU…
07好望角繞小路進灣瓦.JPG  

到出口前剛好碰到火車,超興奮地趕緊留影(完全忘了趕時間這回事)
08白沙屯等火車.jpg  

到白沙屯小7不到五小時,仍在規劃進度中。一人塞了一個麵包,上個廁所後又匆匆趕路去。

小跑一段台1線,途經通霄鎮,看到飛牛牧場的招牌指引,聊起去年北高行時遇到的那位女車友,她無聊時就會一日桃園-台中來回,真真嚇死人,要當她老公可要有過人體力才擋得住啊!

繼續跑西濱,進入台中,大安溪橋上的路面伸縮縫實在叫人不敢領教,好幾個縫大到我們大喊彼此提醒,但即使如此,我的後車燈還是被震到解體,好在慢車道只有我們,可以慢條斯理地尋找燈殼和電池。

橋上的風颯颯,遠方風車轉不停,這樣的勁風,我們被吹得心裡直暗爽。
09大安溪橋,風仍然很夠力喔.JPG 
10大安溪橋.JPG  

漸漸我們接上11月西濱極限200K的路線,台中港的紅綠燈有夠多,又不能像比賽時那樣跟著大隊人馬闖過去,只能當乖寶寶。每每起步-速度拉上35-遠遠幾百公尺前的路口就轉紅燈-只能放掉減速,這樣的循環讓這個小時前進的公里數不到30,在前半場算差了,無奈!

過中彰大橋後(為了趕緊逃離台中港,我miss掉1717路標),十字路口比較小,車輛也少,所以紅燈,嗯~參考就好了。來到鹿港已經傍晚,右前方的夕陽告訴我們,該好好吃頓晚餐嚕!
11鹿港夕陽.JPG  

這是我們此次雙塔最豐盛的一餐,烤雞腿飯、烤肉飯、黑白切和蛋花湯,在這裡旅程突破200K,打個卡,我們要挑戰黑暗下半場了!
12鹿港晚餐.jpg  

吃飽後果然人懶懶的,騎車沒啥勁,不過東北風仍然夠力,讓速度持續保持30 up,只是此時我只能躲在老王後面跟著,無力再破風。猶記老王去年北高後段神勇無比一路領騎,此刻再展雄風,果然老王是騎這路線最佳人選。在他領頭下,晚餐後第一小時仍有約35K的進帳。

暗夜中的台17我們依稀辨認出200K比賽時的補給站福海宮,以及折返點慈海宮,接下來就是漫無目標地踩踏、前進、一直騎,媽呀好長的台17線,真的看不到終點在哪,我們闖過無數個紅燈(請原諒這違規的行為,如果不闖是不可能一日到達的。曾有前輩秉持絕不違規的精神騎雙塔,結果超過4個多小時),眼睛直盯路旁的省道指引和路面,過了約2個多小時,來到台西小7。

在此我們停了45分,除了補給能量,我買了生平第一杯City Coffee(平常我是不太喝的),希望不要跟去年一樣,到嘉義後邊騎邊度辜。小7的麵包我吞了半個就完全吃不下,開始有些反胃。

很快到了嘉義,晚上9點多氣溫似乎還好,擋得住。穿過東石、布袋,一樣奔馳在台17的漫漫長路。
13長夜無盡台17.JPG  

到布袋和北門看到很多魚塭,右手邊遠方的61快速道路路燈倒映在水面上,有種寂靜的美感。去年騎到這我半睡半醒,只能下車拍照振作一下,這張就是那時留下的印象,小DC要拍這種沒對焦物的夜色真的很困難。
09寂靜夜色下的北門魚塭.JPG  

北門到了,一間偌大的廟宇就在路旁,這是南鯤鯓代天府,趕緊來參拜一下,看能不能神力加持,就像去年小周那樣拜完後一路猛到終點。
14南鯤鯓代天府.JPG 
15.JPG  

嗯,拜完了沒啥感覺,腳一樣軟綿綿,屁屁開始隱隱作痛。進到台南市,速度終於掉至30以下,風小了,人也開始倦了!硬撐到市區,已是晚上11點半,看著小7裡的凡士林,前輩們都說騎長途要擦一下,屁屁才不會開花破皮,可是…感覺擦下去黏黏很噁心耶!我又把它擺回架上。
16凡士林...要擦嗎.jpg  

旗哥牛肉湯,數不清這是今天第幾餐了,有種食不下嚥的FU…
17旗哥牛肉湯.JPG  

午夜12點後正式進入耶誕節,兩個人騎在空曠的台17甲,路上沒什麼人也沒幾輛車,我感到肚子裡的礦泉水、舒跑、BCAA和牛肉湯在翻滾著,隨時想要一湧而上奪門而出,硬把這感覺壓下,頭低低跟著老王的車尾燈繼續騎,卻錯過了一個重要的路口,等到發現時,我們已經在台1線上了(原本是要抄台17甲捷徑,節省1.2公里路程,再接回台17)。
迷失的路徑.jpg  

突然看到台1的標示,我簡直快崩潰,去年環島時,知道高雄市區非常容易迷路(在市區不易見到省道的標示),所以我便仔細抄下所有台17經過的路名及里程,台1線我實在不熟啊,若要續行台1,一旦迷途偏離省道,一日雙塔很可能就此失敗,我邊騎邊想,接近左營附近兩條省道似乎很靠近,前方有條子大哥值勤,問一下好了。

哎呀,親愛的波麗士大人完全不知道台17線在哪裡,只告訴我們走什麼路,轉幾個彎,再走什麼路就可以到雙園大橋,我們兩個根本就是鴨子聽雷。最後靠著老王手機的GPS導航,來到後昌路,也就是我手上小抄的起點,謝天謝地,回到正途的感覺真好,突然間我的氣力又湧上來,精神抖擻,照著手上攻略在高雄市區穿越大街小巷(只是高雄紅綠燈真的好多,而且都半夜了,車流量仍不少,我們只能乖乖等紅燈,而且很多路段不像Google上畫的單純,必須找到慢車專用道才能穿過去),終於在半夜約4點半,離開可怕的高雄,上雙園大橋。

因88風災摧毀的雙園大橋,如今已完全通車,猶記去年環島時這橋窄窄的,只能快速通行,想不到現在竟有慢車專用道,我們還可以拍照呢!
18雙園大橋.JPG 19.JPG  

到終點約剩90K,剩下5小時,應該是可以達陣。過橋後,來到此行最後一個縣市屏東,我們又可以用25-30的速度前進,不知不覺中把台17整段騎完,接回台1來到枋寮,睡意漸漸濃厚,咖啡、蠻牛、airwave全梭了,周公今天別召喚。在枋山,毫無定向的強大落山風襲來,兩人像是汪洋中的船載浮載沉,一會兒上坡被風吹到用30的速度衝上,等等下坡又變寸步難行,非得踩踏才能前進;側風更恐怖,我們曾被吹到去撞路墩,我無力脫卡差點摔車,好在路邊牆夠高讓我扶著。在這超大落山風中,勉力前進,終於到楓港小7,也是台1線終點。

枋山的海,從天明騎到天黑,又再度天亮了!
20枋山,天亮了....JPG  

台1線終點,如果從頭到尾都騎台1,此時一定很有成就感(我們從頭騎到尾的台17好像少了點照片…)
21台1線終點.jpg  

我翻滾的胃已經容不下太多食物,只好吃高單位熱量的巧克力,再配點水。最後一次跨上GIRO號,腳已經抬不太起來,只能將GIRO擺斜才可上馬。7點了,剩下約40K說什麼也要完成。

剛進車城,落山風暫緩,我們把握時機快腳前進,路途中我又收集了2626路標。
22路標收集2626.jpg  

進入恆春後,再度面對強大落山風,握緊龍頭穩穩前進,屁屁早已破皮,再好的坐墊車褲,在騎了500K時都沒用,我不時站起來,用極醜陋的姿勢抽車前進,抽不動就坐下休息讓車子滑行。慢慢地,我看到夏都、小灣、清晨的墾丁大街、凱薩福華飯店,那朝思夢想中的白色燈塔,浮現在遠方山頭,就在9點整,我滑進鵝鑾鼻公園,時間23小時23分,里程516K,一日雙塔,我辦到了!
23鵝鑾鼻公園.JPG 24抵達時間上午九點整.JPG 

後記:騎完這天我幾乎吃不下任何東西,回家一秤足足少了2.5KG,我已經很久沒有騎到脫水這麼嚴重。12/25和12/26這兩天全身無力痠痛,還好我和老王都有先見之明,請假休養。不過騎雙塔真的太操了,很久沒感冒的我也中獎,到現在還在流鼻水。問我還要不要再來一次,我只能說,這種笨事一輩子做一次就夠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