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是peak,請別想歪……

 

星期天一大早,開著mazda 2載著我的Giant M0,來到故宮,今天要做下個月陽金P字道比賽路線探勘。自從200K結束後,歷經忙翻天的十月,已經很久沒有騎這麼重口味兼遊玩路線,再加上以前上陽明山只有開車一途,從未試過這種騎上去的方法,因此心中充滿興奮期待。

01陽金P字道路線圖.bmp 

今天路線全覽,全長約75KM,總爬升高度2200m,取自官方網站。

02出發點故宮.jpg 

這是出發點故宮,早上七點多,感謝老天給我們好天氣來練習。我已經忘記上次進去故宮是民國幾年了……

03故宮花圃.jpg 

故宮旁的花圃。

 

和車友Union會合後,按照比賽路線,早上7:47往仰德大道進發。根據事前做的功課,1P為仰德大道直上小油坑,中繼點為文化大學附近,全程約14KM,爬升742m,平均坡度5.3%,除文化大學附近有平路或下坡外,一路都是直直往上騎。剛出發體力還不錯,早上八點多仰德大道車雖不多,但是還是常吸到廢氣,否則這段柏油路面實在很適合爬坡練習。途經文化大學、遊客中心,後半段坡開始變陡,雖然腿力尚可負荷,但是心裡已經開始出現「今天真的騎的完?」的疑問了。

04小油坑橋遠景.jpg 

一路喘吁吁爬到接近頂點時,小油坑橋停了不少單車及遊客在休息及拍照,當下我和Union也決定把今天行程定位為吃吃喝喝拍照順便探路,第一次嘛~先不要太認真拼時間!

05小油坑橋.JPG 

06我與Union.JPG 

右邊這位就是Union,雖大我十幾歲,卻擁有比我年輕的腿力,騎著前叉無法鎖死的登山車,還是可以在每次觀音山夜騎把我遠遠甩在後頭。最近轉戰公路車Giant TCR1,更是速度大躍進。這次比賽也是我硬凹他來報名參加的。

 

小油坑橋再往上約1KM,即到了1P至高點-小油坑。到時候這裡有第一個補給站,有吃不完的香蕉、餐包及飲水。今天我們騎上這裡花了約80幾分鐘。

07小油坑.JPG 

從小油坑俯瞰山下的風光。我們在這兒又偷懶開始拍照(好像才剛休息過耶~),哈哈!

08灑落滿山的陽光.jpg 

灑落滿山金色的陽光。

09小油坑.JPG 

騎到這裡勉強可以負荷,沒爆心跳,因此還能笑呵呵!

 

接下來下滑的路真是暢快,陽金公路的路面非常平整,又沒有可怕的水溝蓋,所以一路都可以高速衝下山(但是比賽時車很多,還是小心為上)。所謂花錢如流水,此刻真是讓人感受深刻又心痛,因為只用20分鐘我們就把剛剛賺的海拔高度全部花掉了。

 

在金山7-11稍微休息補滿水後,繼續挑戰2P。2P由台2線金山段轉進員潭路,經過一堆產業道路,途經天祥寶塔、大坪國小(中繼站),接上北28縣道,爬上風櫃嘴,拔高500多公尺。這段路是事前做功課時覺得最容易迷路的部份,因為有許多轉彎處標示不太清楚,而且整段淨是山間小路,所以我有先翻拍許多照片。遇到叉路除了比對地圖照片外,看其他練習的人轉哪個彎也是方法。

 

前半段到大坪國小部分的坡已經開始有讓我想解開小盤封印的念頭,因為這些坡比前1P還陡,幸好都不長,咬咬牙硬是撐過去。經過天祥寶塔時,我們本想藉拍照之名行休息之實,無奈這天有法會,門口站了一堆人管制,只好很心酸地繼續往前騎。

 

中段約有7KM山路上上下下,一時間我還以為騎錯了(本以為應該是跟仰德大道一樣一路往上),這段騎起來輕鬆愉快,也算稍有喘息。經過溪底二號橋後,真正挑戰出現,必須在3.7KM內爬高266m,這是平均7.1%的坡,此時上午十一點多,陽光正炙,我已經累到腦袋空白,只好檔位固定在36-28,跟烏龜一樣很慢很慢地騎上去,時速有時候還掉到5KM/hr,途中有個騎三鐵車的大哥竟還可以一路大聲喊「加油!」「快到了,再轉個彎!」,實在厲害,我連話都說不出來,只能跟他點頭致意。終於,12點整,我爬上風櫃嘴。

10辛苦了.jpg 

上山過了很久,才見Union跟上,怪了,平常騎觀音山我是根本看不到他的車尾燈,怎麼今天落後這麼久?原來他昨天跑去練永安來回,根本還沒恢復,難怪!

11風櫃嘴露天咖啡.jpg 

這就是傳說中北部兩大單車聖地之一的風櫃嘴。到這裡肚子真的餓了,我們在照片中的簡易露天咖啡廳點了些東西來吃順便休息。

12仔細研究下個破關攻略.JPG 

仔細研究第三關破關攻略中。

13紅遍滿山菅芒花.jpg 

紅遍滿山菅芒花。

15當然要與涼亭合影囉.JPG 

這裡最有名的地標,風櫃嘴涼亭。今天裡面坐滿了登山客。16風櫃嘴登山步道入口.jpg

風櫃嘴登山步道入口。

 

在風櫃嘴混了一個小時後,我們決定挑戰最後一P,冷水坑。往至善路下滑路上有不少超級髮夾彎,到時候一定要特別小心別貪快。

 

第3P為至善路上經由平菁路入口,途經平等國小、菁山小鎮到冷水坑,全長約13KM,拔高近600m。這是整個比賽最困難路段,除了因為前面耗費大量體力之外,最後面部分仰望有如通往天堂的坡,好像在告訴你「放棄吧!放棄吧!」……

 

想到今年二月八日,牽了mazda 2新車就直接殺來此地,要上竹子湖吃風味野菜餐,那時候看到努力踩著鐵馬要上去的騎士們,覺得佩服萬分,想不到現在我也成為其中之一,只能說這幾個月人生變化真大!前面到平等國小路段依舊是陡坡連發,沒什麼好說了,一路龜上去吧!路旁很多餐廳、風呂民宿,如果這時候好好吃一頓,泡個湯應該是再愜意不過!平等國小過後,約一小段上下起伏的路段,在菁譽橋附近,我撞車了!!

 

撞車的原因是因為前方轎車減速欲右轉卻沒打方向燈,我想超車才發現他要右轉,不過已經來不及了,我側身用背後及屁股貼住摩擦他的車,勉強維持不被撞倒,幸好只是駐車架被撞凹,人跟單車本體倒是無礙(可見脂肪多還是有好處),我也送了他轎車車身一道刮痕……

17撞歪的駐車架.JPG 

整個歪掉的駐車架。

18肩膀好痛.JPG 

就是在此地撞車,雖人無大礙,但是當下右肩及scapula還是很痛。

 

被迫暫停,休息一下後,我和Union挑戰今日最後的難關了!從此到終點有數個超過10%以上的坡要克服,尤以過菁山小鎮後那個坡為最,望去似乎通往天堂,騎在上頭發現龍頭不斷上翹,故趕緊跳下來牽車,實在太危險了!過了此段,體力跟地形的關係,我解開小盤封印,幾乎退至最輕檔位,非常、非常緩慢地,用只比步行快不了多少的速度前進,最後的3KM,隨著海拔一路攀高,覺得我也快升天了!

下午3:07,離早上故宮出發過了七小時二十分,我們終於抵達冷水坑遊客中心,比大會規定的7.5小時早一點點,呼!還好勉強及格!
19挑戰3P成功.JPG 
在服務站點了炸醬麵及貢丸湯,勉強擠出的笑容。
20冷水坑風光.jpg 
冷水坑風光。
21冷水坑遊客服務站.JPG 
22冷水坑留影.JPG 
今日3P作戰成功,準備回家囉!

 

後記:

# 回去車店把駐車架換了一個,順便也把腳踏板升級為殺人踏板(因為最近踩踏一直出現異音),這對還不想上卡的我應是最適當選擇。店長說這踏板可以增加20%騎乘效能(太誇張了吧!),但是牽車時要小心千萬別被踏板刮傷小腿。

# 回到家洗完澡整個癱在床上看布袋戲,結果沒兩下就睡著。隔天起床,哇勒!眼鏡鏡架被壓斷了!吼~最近真的是破財連連,花錢如流水!

# 騎完這麼重口味的路線,體重都不會掉,這撞牆期還真難突破!

# 官網公佈的報名人數已達6700人,哇!小小的仰德大道塞滿6000多台單車是怎樣的狀況啊?會不會根本無法騎車只能牽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