衝過終點的霎那間,除了身體各處不斷傳來的痠痛感,更有一種感動盈滿心口……

在上個月一股衝動,我報名了此次洄瀾極限200K自我挑戰賽http://www.tpe-bike.org.tw/20090926/index.html後,心中始終潛藏著不安的感覺,因此這兩個月除了值班的日子,每個假日必安排百里行程練習,希望能多增加長距離騎乘最關鍵的肌耐力,方能達成完賽目標。九月底對我來說也是騎單車重要的里程碑,因在去年09/27我購入第一台用來運動的Oyama七段變速小折,開始單車生活至此正好滿一週年,恰是檢視一年來運動成果的時刻。

12衛星地圖.jpg 

13高度表.jpg 

這是取自官網的路線圖與高度表。

09/26 04:20AM,夜還未褪去,我們已從住宿處出發前往大漢技術學院,一路上不斷聚集的單車從四面八方湧來,遠遠看著一大片閃爍車燈,不知情者可能還以為是飆車族大會師呢~

01出發前大排長龍.jpg 

這次報名總共6008人,六千台單車擠進小小的學校,可說是寸步難行,因此光出發檢查就等了半小時,05:28我通過志工大哥的檢查,穿過學校大門(此處設有晶片感應器),正式開始!

02出發囉.jpg 

出發囉!

騎沒幾公尺,我的碼表再度罷工還修不好,上個月騎花東旅遊故障,這次又在這重要節骨眼出槌,真是@#$%&!結果我就一路僅靠齒輪檔位、大約迴轉速與路旁的里程標記來推估速度。出發後走193線道經七星潭,看到遠方海面雲彩微微透出曙光,好想停下來拍照,不過身旁的車實在太多了,每個剛出發的人好像不用熱身般地速度都拉到飛快,這時候停車很危險又白目,只好算了!(結果一路上拍沒幾張相片

清晨的天氣涼爽是非常適合騎車的,再加上交警指揮交通,193線道成了一條超大自行車道,所有人風馳電掣般前進,爽快極了!第一個小時時速約25~30km/h左右,此時前方一陣塞車……

03感謝您,波麗士大人!.jpg 

原來是好心的波麗士大哥在路旁設的補水點啦(不過為何要叫鐵英馬雄?)!這裡我小停了五分鐘,喝了一瓶水,繼續前進。

接下來開始出現許多丘陵地形,上上下下的山間小路讓我發揮平常夜騎觀音山的爬坡本事,除了登山車與小折,上坡時我還可以巴掉不少公路車而去,心理不禁有種洋洋得意感,只是這些公路車大多在平路就把我超回來,哈哈!193線道實在有點小,一旦碰到稍陡坡,就會有點塞車,58公里處上坡有不少人定竿,只得小心從旁迂迴前進……

04佛心來的.jpg 

75公里處又出現補水點啦!此處是聖覺學苑的師父自行設置的,正所謂佛心來的,此乃最佳註解。

05縱谷管理處補給站.jpg 

約9:00時到達80公里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,大會設置第一個補給點,提供香蕉、餐包,以及飲水。至此已騎了近80KM,需預防腳抽筋發生,以及補充能量避免肝糖耗盡,不過我只吃了一根香蕉及兩個餐包就吞不下了,只好帶了一根香蕉放進後口袋(餐包油油的實在不想拿),一樣補滿水,出發!

接著是往瑞穗、玉里方向前進,有許多下坡路段,高速前進下,耳邊颯颯風聲吹得好不快意;這段路程已逼近折返點,稍微估計一下,前面100KM花了四個半小時,或許今天可以拼十個小時完賽也說不定……

06秀姑巒溪.jpg 

著名泛舟景點秀姑巒溪,在瑞穗大橋上臨停所拍。

07玉里大橋.jpg 

玉里大橋。正式完成前面105KM,準備進入後半段挑戰!

回程折返台9線,這段路上個月才剛騎過,因此很有熟悉感,但是一轉進台9,我就覺得不妙,因為迎面逆風讓車速狂降,應該只剩約15~20km/h,再加上10點多的陽光開始發威,越騎頭越低,腳也越來越重;途中遇到隊長James讓我嚇一大跳(因為人實在太多,我在出發點就和隊友走失了),原來他膝蓋不知為何劇烈疼痛,導致速度狂掉,才會被我追上。但我身上沒任何藥物,有點巧婦難為之嘆!不過他說休息噴噴肌樂後已有改善,希望真的沒啥大礙才好!

再來可說是此次賽程最關鍵的坡--舞鶴,依上個月經驗,這個坡難度不算太高,只要順順踩就可以克服,不過我錯了~~今天是逆風 + 正午大太陽 + 已騎了約120KM狀態下去挑戰,有著生不如死的感覺,爬到一半,一種頭暈伴隨些微噁心感出現,我知道快中暑了,一旦中暑接下來就不用玩了(第一次騎巴拉卡公路有切身之痛)!好在小7及時出現,比賽眾人像看到沙漠中的綠洲般,車子一放就衝進去買水!

08車和人通通東倒西歪.jpg 

這大概是今天最賺錢的商店,位置實在太好了,就設在眾人快撐不住的關鍵點。外面的單車躺了一地,旁邊樹蔭下也或坐或躺了一堆人,我進去後搶得最後兩瓶運動飲料,旁邊有女生說:「沒運動飲料了,怎麼辦?」我只能當沒聽見,因為我也快不行了。結帳的人潮在店裡排成ㄇ字形,蔚為壯觀,花了約15分鐘才結完帳。到外頭的階梯上,我馬上灌下一瓶,緩和過快的心跳以及過熱的體溫,趴在大腿上,瞇了約10幾分鐘,覺得狀況好點了,才起身牽車,這個點我竟休息了三十分鐘!

前進不久,於北迴歸線石碑處,是大會第二補給站,因為才剛休息完,我只在這拿1/3根香蕉來吃便走(背後還有一根沒吃呢!),接下來到瑞穗、光復,這段路我只記得難受 + 痛苦的感覺,尤其是右肩長期以來的痠痛又來報到(我應該找個專家好好看我的騎姿到底哪裡有問題),此時經過的人可能以為我在耍帥,因為我常常放雙手騎車,右手放下休息,左手按摩……(危險動作!叔叔有練過,小孩子不要學),狀況如此,十小時完賽已不可能,果然還是太天真啊!

過下午兩點以後,太陽總算收起它的狂熱,躲到雲團後面去了,這時速度也可以稍稍拉快,偶爾我也很賊地跟上公路車輪車集團後面,讓人在前頂風,順便稍稍休息。在兆豐農場的全家,做了最後一次補給,此處離終點僅剩30KM,衝了!

一上車便感到兩側尾椎極度疼痛感,即使調整坐姿也無效,我想應該是屁股開花破皮了,此時旁邊恰有一列快速輪車隊伍經過,當下也管不了那麼多,拉高迴轉速,就從後方跟了上去;我發覺在專心高速騎乘下,很多疼痛都可以暫時忘卻……就這樣,我跟著這列車快速衝刺十幾公里,再轉進台11丙,中途有人退出也有人加入,在最後的花蓮大橋碰到大逆風我終於不支掉下來;少了人破風,最後約10公里193縣道幾乎是靠意志力苦撐下來,縱使路旁七星潭、海邊的公園景色宜人,也無心欣賞。終於我看到出發時的那條小路,大漢技術學院的建築聳立在右方,精神一振,雙腿再度充滿力量,我往那有如凱旋門般的終點而去……

一過終點拱門,簡訊響起,通知完賽時間,我終於領到這令人薄薄一張、卻又讓人夢寐以求的英雄狀,和大盤造型的完成獎牌,完賽時間10:52,總距離209KM,大會主持人說此刻完賽人數約1700多人,比我想像中成績還好(至少在前面1/3)!興奮的心情,讓我也顧不得生疏,拜託旁邊的路人幫我拍下此次唯一一張入鏡的照片。

09那麼辛苦就為了這一刻.jpg 

啊~總覺得自己完成了一件偉大的事情,雖然身體幾乎每個關節都在死命的抗議,但內心卻是澎湃不已,靠著自己的力量,沿途除了大會補給點和便利商店,就沒其他支援,在幾乎是自己獨騎(好吧!蠻多路段我偷搭人家的快速列車)狀態下挑戰成功,所謂「參加是勇者,完成是英雄」,這段英雄事蹟替我2009單車年寫下最閃耀的一章!

10英雄狀.jpg 

英雄狀(名字經過處理)

 11獎牌.jpg

後記:根據大會10/07公布的版本,完賽人數共5070人,我的成績是1796名;在男子組B組(30~34歲)完賽的1388人中,成績是464名。當然我知道很多有實力的人根本就是來陪騎的,一路吃吃喝喝邊玩邊拍照,所以這個成績只能給自己參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