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又是新的一天,今日的行程稍硬,要翻過牛山才能到花蓮,行前對於此處的規劃太過鬆散,連爬坡幾公里、最高點都沒查(當時心想反正也不會比壽卡高),到時候只能臨機應變了。

離開長濱市區,一開始的緩下坡讓我樂極生悲,或許是車速太快,溜到一半突然聽到後方傳來機械異聲,起初以為TMD又爆胎了,但詳細檢查胎壓卻很正常,繼續上路,異聲仍持續,再詳查…Oh~no,我的後貨架的一個螺絲不見了,此時貨架很不穩定地跨在後輪上,並且壓到剎車線導致剎車皮持續摩擦輪框(這樣要怎麼騎?),回想出發前因怕被車店笑連貨架也不會自己裝,所以就DIY,當時找不到自行車專用六角鎖具,就拿了個一字鎖來鎖貨架螺絲,那時候還沾沾自喜我好天才,如今慘況,唉!有些事情不會真的不要硬撐啊!我沿著來時路一路找那關鍵的螺絲,來來回回,始終不見其蹤影,怎麼辦?要回長濱那間美利達嗎?現在那麼早不知道人家開門了沒?硬騎下去,等下會發生甚麼事無法想像,會不會剩下螺絲也跟著跳車逃亡?進退維谷之際,我在路邊發現一顆意外的螺絲。

雖然不是原本那顆,但是很巧,它的螺紋和大小正好符合,我將就著用把它鎖上,使貨架重回穩定狀態,終於可以再度出發。(真是奇了,怎麼那麼剛好路邊有顆螺絲?)
01出師不利,救命螺絲.JPG  

台11依舊盡情地展現那獨一無二的海之美,騎著看著也暫時忘了車子有點故障這件事了…

左手邊向日葵花海爭相看著東方海上最愛的太陽。
02向日葵花海.JPG  

在八仙洞停車場,暖暖的陽光就這樣灑在蔚藍海面上。
03依舊蔚藍的太平洋.JPG  

八仙洞風景區,這些是自然形成的海蝕洞穴,原本在海面,在地殼上升的過程中隆起,現在這些洞穴多開闢為神壇,所以洞穴名稱都有宗教色彩(資料來自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)。
04八仙洞.JPG  

這是其中最大的靈巖洞,果然供奉很多神明。
05八仙洞--靈巖寺.JPG  

剩下的洞穴我就不逛嚕!因為我有辦法騎車上高山,卻沒辦法扛車爬階梯步道啊!

往前不遠,左手邊一個燈塔似的建築聳立眼前,這就是較少為人知的靜浦北回歸線標誌。
06靜浦北回歸線標誌.JPG  

台灣共有三座北回歸線標誌,此次環島經過兩個(水上&靜浦),再加上去年經過的舞鶴,至此收集完畢。騎單車到各地收集各式各樣的特色建築、路標或鄉鎮印章也是一種樂趣喔^.^

再來終於要跟這次環島待最久的台東縣說掰掰啦!有如小一號關渡橋的長虹橋出現在眼前。
08長虹橋全貌.JPG  

著名泛舟景點秀姑巒溪在此出太平洋。其實我還沒玩過泛舟呢!以前年輕歲月真的有點白混了!
07長虹橋.JPG  

長虹舊橋。
09舊長虹橋.JPG  

進入花蓮縣境,豐濱鄉對我一樣陌生,依舊蔚藍的海岸線讓我放心地繼續前行,約莫十來分鐘,來到另一景點石梯坪。此處由於海蝕作用,形成天成的海岸階梯及各種奇特景觀。

牽車進入,這奇岩就像削去半邊,甚是奇特,故名「單面山」。
10石梯坪--單面山.JPG  

這些類似房子的建築好像是露營用的。
11可以露營嗎.JPG  

停好單車,準備到下方岸邊探險。
12石梯坪海岸.JPG  

抬頭一望,卻發現M0號正擺出最帥的pose,睥睨遠方,頗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勢。
13登泰山而小天下.JPG  

看這景好多天了,卻一點都不厭倦,我心甘情願被這樣的暴力藍征服。
14暴力藍.JPG  

離開石梯坪時發現這裡有農漁會經營的旅社(還是民宿?),我想有機會可以規劃來此度假、泛舟及賞鯨的活動喔~

石梯北方的人定勝天碑,就在公路旁邊甚是顯眼,紀念當初開鑿台11公路一錘一斧征服大自然之氣魄。我想這次單車環島壯舉,在這碑旁留影應該不為過吧!
15人定真能勝天嗎.JPG  

離開石梯坪後,跟著海岸公路緩緩地朝北方進發,右手邊一覽無遺的太平洋是唯一的朋友,不知怎的,我就是對東部這海岸線著迷,即使已經伴著騎200多公里,這樣的藍,卻總是讓我心曠神怡。經過豐濱市區時,在小7稍作補給,這偏遠的小鎮似乎沒有單車店(其實我沒問),我只能希望M0可以撐到花蓮市。休息時看了老妹傳來的簡訊,告知花蓮市區美食與捷安特怎麼走,她其實很關心我這次環島進度,幾乎每天都會通電話(平常都沒這麼親哩),一個人的旅行,卻拉近兄妹間的感情,甚是奇妙。

豐濱市區北方,親不知子斷崖,夠壯麗。以前此處公路未通前因地勢險峻,磯崎至新社間的斷崖是附近村落與外界的聯絡孔道,因路窄、壁狹,行走不易,相傳有一雅美族婦人背著小孩走過斷崖,行走時因過度緊張,攀援過崖後,才驚然發覺小孩已不見蹤影。後人因此典故,便稱此為「親不知子斷崖」。(簡介取自花蓮觀光資訊網)
16親不知子斷崖.JPG  

新機隧道。此時是上午11點半,待會又是爬坡,我怎麼那命苦啊~
17新機隧道.JPG  

磯崎,上面有放牧的水牛。神奇的是這一大片草原其實是磯崎海水浴場喔!
18磯崎海岸, 準備爬牛山.JPG  

正中午的,我又開始默默低頭大汗淋漓,前方是不知道幾公里的坡,體力迅速流失中,只能安慰自己再怎樣也不會比壽卡高(壽卡是正常環島路線最高海拔),爬到一半對面有個背包客徒步往下走,大聲問候下才知道他竟然徒步環島!!!強啊,我這幾公里爬坡算啥?果然精神一振,踩踏也有勁多了,約12點半爬上至高點。

蕃薯寮涼亭。騎車爬山就是這樣,過程很OX,不過一旦到頂,臉上會不由自主浮現滿足神情。
19蕃薯寮涼亭.JPG  

蕃薯寮此處因為蕃薯寮溪切割而成峽谷地形,深峻而宏偉,因此有「小太魯閣」之稱。(圖片勒?沒有照啦!嗚,上面資訊是寫遊記時才知道的…)

在蕃薯寮隨性亂晃,看底下的河床峽谷,回想起來,此處有山有溪有谷,當初怎麼沒想要多拍幾張啊?(一定是那時沒Fu…)

背景是涼亭以及跨越溪谷的十八號橋。
20背後為十八號橋.JPG  

遠眺下方的海岸,海天一線真是美。
21海天一線.JPG  

爬山的賞賜就是下坡時迎風的快感,只是出門時後貨架的狀況仍讓我憂慮,所以這獎賞只能細嚼慢嚥,無法大快朵頤,以免螺絲再度彈出。就這樣慢慢滑呀滑,又跑了一段與海為伴的平路。回想這幾天的旅程,爬山、暢快地下滑、又追逐那一望無際的海,就像是樂曲卡農般不斷輪唱,重複又重複,可是,我卻樂在其中。
22到山下了.JPG  

遠雄海洋公園,這在當地也是旅遊景點之一,不過門票有夠貴,而且當我要走至門口近拍時馬上就有工作人員前來「關心」,一點都不平易近人。
24遠雄海洋公園.JPG   

摩天輪。
23遠雄海洋公園摩天輪.JPG  

遠雄給我感覺很糟,無論是在林口的建案還是這公園,我想以後應該跟它無緣。

花蓮近了,暫時看不到海,來個自拍,想把奔馳在海邊的感覺牢牢記住。
25行進間自拍.JPG  

這個三叉口令我刻骨銘心。左方小路是193縣道,右方是花蓮大橋,先前NS200K & NS300K就是從花蓮大橋轉進193。
26別具意義的花蓮大橋.JPG  

過橋後進入吉安鄉,然後花蓮市,這個對這兩年的我來說異常熟悉的城市。好像還沒吃午餐呢!依照老妹給的路線指引,先來份炸蛋蔥油餅。
28炸蛋蔥油餅 扒開給你看.JPG  

真好吃,再吃一份吧!還好不用排太久。
27炸蛋蔥油餅.JPG  

時間還早,我又在附近吃了液香扁食和黑糖粉圓冰,一整個大滿足啊~

我在粉圓冰附近找到一家捷安特,除把貨架整個重裝好固定住,老闆也發現我的剎車皮半邊都磨平了,還笑我整路都是半剎車狀態怎麼騎啊?我一直傻笑,唉!我承認是機械白癡啦!謝謝老闆,幫我把車子狀況整個巡一遍,還把碼表重新固定好,我則跟他交關了兩條內胎,一個工具組,和一個前燈,真的我很感謝!

今晚預計下榻處在花蓮市北方的新城,最後這段路,就沿著有名的七星潭自行車道悠哉悠哉地晃過去吧!

花蓮港景觀橋。
29花蓮港景觀橋.JPG  

花蓮鐵路,這幾年搭台鐵來花蓮好多次了,對花蓮站有股莫名熟悉感。
30鐵路.JPG  

沿著自行車道,感受傍晚徐徐微風,看著路上騎車的、慢跑的、也有遛狗的人們,一切是那麼悠然。時間好似放慢了腳步,我不再急著趕路,我想融入這地方那緩緩的節律,一起輪奏卡農。

黃昏的海岸,遠處船舶正要歸來。
31黃昏七星潭.JPG  

四八高地,在此可一覽七星潭。
32四八高地.JPG  

海邊戲水的人們。
33海邊看海的人.JPG  

漂泊與孤獨,這樣的感覺在環島中總是不斷襲來…
34漂泊.JPG 35孤獨.JPG  

七星潭海堤。
36七星潭海堤.JPG  

當我貪嘴買大腸包香腸之時,轟隆隆的聲音自遠方傳來,按下快門,捕捉這驚鴻一瞥。這架大概是訓練完準備歸隊的軍機吧!
37驚鴻一瞥的飛機.JPG  

晚上住這裡:幸運草民宿。
38幸運草民宿.JPG  

長濱-豐濱-壽豐-吉安-花蓮市-新城(120.2KM
39里程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