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經過一晚好眠,隔天六點半出門。涼爽的清晨非常適合騎車,雙腳也不由自主加快速度,在潭子鄉簡單用過早餐,來到台中市。此處預定參觀鐵道藝術文化村,可惜我又錯過了轉彎路口,其實旅行來到第二天了,對於可有可無的照相景點我已經很懶得回頭,畢竟那樣代表里程數的延長。所以台中市就這樣掰掰啦!

進入霧峰後,位於台3線路邊的省議會倒是沒錯過,這裡是昔日省議會開會之處,廢省之後此地成為紀念園區,附近居民絕佳的休憩所在。
01台灣省議會紀念園區.JPG  

園區內處處可見散步的人群,也有外勞推著阿公阿婆來此曬太陽,看著湖邊的鴨群搶食餅乾,漫無目的來回游來游去,心情也跟著悠哉悠哉了!
03悠'游'的小鴨.JPG  
04這塊餅乾是我的.JPG  

一旁的阿姨主動幫我拍照,閒談中也跟我講解這園區的歷史,還推薦我去騎後山(饒了我吧),對於單車環島她也佩服萬分,嘿!
05後方鴨子真配合, 哈哈.JPG  

這是園區的噴泉造景,驚「虹」一瞥。
06噴泉造景, 驚鴻一瞥的虹.JPG  

自拍,我承認這張很失敗
07有點失敗的自拍.JPG  

離開霧峰後也正式跟台中縣說拜拜,進入南投草屯,心情也有點緊張不安,害怕再度出現跟昨日苗栗路段一樣的無限輪迴上下坡,不過還好,南投雖然在印象中屬於地勢較高的縣,但是台3在南投路段整體是屬平路。騎著騎著天氣也越來越熱,在草屯的7-11稍做休息,喝下冰涼礦泉水後頓覺通體舒暢,此處有個書上介紹的老阿伯麻糬,看起來跟一般市場的小攤位沒啥分別,因為太熱沒胃口,就不多停留。進入南投市後,路邊發現這間建築物。
08南投縣文化園區-縣史主題展館, 左為文化鬥士張深切塑像.JPG  

南投縣文化園區的縣史主題展館, 左為文化鬥士張深切塑像。

文化園區一角。
09文化園區一角.JPG  

當然,我並沒有進去縣史館參觀,這個地方並不在我的計畫之中。

往前不遠之處是建於清道光十一年的三級古蹟藍田書院。

大門,兩側對聯「藍喜出青傳聖教,田勤種玉煥文光」,嘖,門口就公然鼓勵學生藍田種玉,這學校的風氣真開放。
10藍田書院.JPG  

三合院式的學院建築。
11藍田書院庭院.JPG  

大學之道。
12大學之道.JPG  

很有中國風味的池子,鯉躍龍門是莘莘學子十年寒窗的夢想。
13鯉躍龍門.JPG  

在書院裡逛了約二十分鐘,出來看到我的M0仍在外面乖乖等我,台灣的治安大體來說還不錯(或者說民風純樸),這樣的裝備齊全環島戰駒沒人顧也沒關係?(不過哪天我要是騎公路車旅行絕不敢如此大膽)。

下個目標是集集,這路線必須脫離台3繞路。會規劃此處的原因是前年來南投玩時,曾開車經過此地,當時就對這數公里的綠色隧道頗有好感,因此即使要多騎約10公里我也要一償宿願。

途經名間鄉濁水車站,這濁水車頭的石碑讓我駐足。
15濁水車頭.JPG  

今天星期日,往集集的路上出現一輛輛單車,或獨行,或車隊出遊,或全家同樂。進入綠色隧道後,兩旁林木在天空彼此枝葉交錯,阻擋熱情過頭的陽光,清新的空氣使人精神抖擻,難怪此處會吸引大家來騎遊。

綠色隧道。筆直的柏油路面,非常適合單車,可惜來往四輪車輛也不少。這張沒有車輛的照片可是等了一段時間呢!
16集集綠色隧道.JPG  

這裡是沿著廢棄的舊鐵道興建,這麼有fu的地點怎可不拍照呢?
17廢棄的鐵道.JPG 18.JPG  

整體來說,此綠色隧道真的名符其實,綠意盎然且一點都不曬,唯一不足之點是有時候需人車爭道,若帶小朋友騎車要注意。

下滑到集集大橋後,續沿著台3丙進入竹山,平緩路面讓速度拉上25,途中一列公路車隊快速將我刷卡,估計時速30以上,我在心中吶喊:稍微慢一點,讓我跟一下啦!

這隻竹山之雞真可愛,我以前一直以為竹山可以看到一大群鴨子游來游去(都是星星知我心的影響啦~),來這邊才知道竹山的甕缸雞比較有名。
19竹山之雞.JPG  

接回台3後,繼續往雲林方向南行。太陽越來越大,還好不多久即到沙東宮,此處有個照鏡台地震公園。

沙東宮是紀念國姓爺鄭成功的,這裡正位於車籠埔斷層上,因為921地震關係,後方照鏡台整個崩塌,為了紀念,索性不修建,於是就成為這個模樣。
20沙東宮照鏡台地震公園.JPG  

兩旁的砲台及馬像(我記得好像還有牛像?)
21砲台.JPG 22地震公園馬雕像.JPG  

逛完此處已過中午十二點,離斗六還有二十公里,說真的肚子有餓,可是心裡想的卻是冷氣&冰品,所以我又屈服於小7的誘惑。小7對單車旅行者實在太方便了,在這種炎炎夏日,只有這同時提供熱食、冰以及冷氣,以及毫無壓力的休息環境。不過用餐時我心裡暗暗想著,明天我絕對不要再吃小7的午餐了,我要吃台南美食~~

吃飽後告別南投,進入雲林林內鄉,這段有點無聊,無聊到我已經回想不起來風光如何,進入斗六市區,找不到規劃中的聖玫瑰堂,在火車站附近亂繞了一下,心裡還是想來盤真正的剉冰(沒辦法還是熱啊),可惜這樣無頭蒼蠅找法是沒用的。穿過斗六正式告別這兩天騎的台3,轉進台1丁再接台1,進入斗南以及大林,台1是西部重要公路幹線,各縣市中心幾乎都沿此道路發展,因此較多人文景觀和新式建築物,美食也多,這也是我第二天起轉入台1的原因。騎著騎著我終於又屈服在太陽的熱情下,找了間便利商店吃根冰棒解暑,外頭望去正好是雲林縣政府。

位於斗六台1丁上的雲林縣政府,整個雲林縣唯一留下的相片。
23雲林縣政府.JPG  

在大林我碰到一群大學生環島車隊,今天是第一天從台中出發,他們這個暑假完就升大二,同班同學竟可有八個人出來單車環島,殊不簡單哪!我只能說年輕真好,也替他們高興這個暑假過得充實,想當年我暑假頂多練練樂團集訓,然後幾天的巡迴表演算是有意義吧~

騎累了,不如就這樣坐著看著一片青綠,等待遠方火車鳴笛,並且再度放空自己吧!
24悠閒的午後.JPG  

往前行,來到大名鼎鼎明雄肉包。
27民雄肉包.jpg  

中央是招牌肉包,ㄜ,有香菇,失敗!(我討厭香菇);右邊酸菜包,還不錯吃。

再往前不遠,來到嘉義縣立表演藝術中心。我並不是要進去看表演,純粹是要留下到此一遊的紀念。
29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.JPG  

今天行程已近尾聲,開心呢!
30蓮池.jpg  

結果進入嘉義市後,我竟然迷路騎到台18去,最後越騎越奇怪,忍不住使用手機導航系統才回到台1,本來要參觀鐵道藝術村,不過太晚已經關門了,就直接到預定下榻的飯店休息。

新高大飯店,一間雙人房700,很乾淨喔,又在文化路夜市旁,推薦!
33新高大飯店.JPG 34乾淨小房間.JPG  

晚餐在嘉義最有名的文化路夜市解決,今晚吃了噴水雞肉飯、高麗菜、蚵仔煎、以及芒果爽,這次出來環島讓我口慾大解禁,每天都紮實運動,也不用節食啦!

豐原-潭子-台中市-大里-霧峰-草屯-南投市-名間-集集-竹山-林內-斗六-斗南-大林-民雄-嘉義市 (137KM)
35里程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