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環島回來已十天了,對於寫遊記一直惦記在心卻始終缺乏一股衝動,就連騎車也提不太起勁,可能一次騎了太多太遠,潛意識中命令身體做無言抗議,這情形跟往常200K、300K後總有一陣子懶的騎車一樣。回首那週的經歷,像是作夢般不切實際,但翻閱著相片,記憶卻仍那麼地鮮明,甚至連左膝仍隱隱作痛告訴自己那些都是真的。總之,我真的完成了一年多來環島的夢想,足以令自己往後一再回味。

2010年7月10日,牽著陪伴我最久,騎過發瘋之旅的戰駒M0,不到六點從住家出發(其實原本是要五點出發的,起床後重新確認裝備花了不少時間)。這是我家大廈一樓,與平常假日約騎一樣,都在警衛還沒上班就出門了,旭陽在電梯門閃耀著朝氣蓬勃的光輝,就像我此刻的心情。

在熟悉的永和豆漿簡單吃了雙份早餐後(第一天路線最長,還要爬台3線,一定要足夠熱量),按照預計路線經忠義路至桃園,接山鶯路至鶯歌,原訂鶯歌陶瓷博物館小停並拍照,但一大早竟整條道路已在施工,只得馬不停蹄繼續往三峽進發,陶瓷博物館有機會再來吧!反正非常近。

三峽老街,印象中每次騎車到此附近只見人潮洶湧,根本不敢也不想來逛,想不到第一次竟是環島的途經地。現在這麼早當然商家都未營業。

大名鼎鼎的三峽清水祖師爺廟。

虔誠。在遠處拿著相機的我也在心底默禱,祈望此次旅程順利,不要下雨,不要破胎,不要機械故障,還有身體不被操壞(好像願望太多了點啊,呵!)。

在三峽接到今明兩日主幹線:台3線,環島我刻意選擇北部走台3而非大部分人選的台1或西濱,主要是台3穿梭在各縣丘陵間,青山綠水風景優,紅綠燈也較少,雖然相對要爬不少坡,但是我對爬山還蠻有信心的;台1紅綠燈多,車輛也多,走走停停,也沒什麼好山好水可看;至於西濱,唉!饒了我吧!這個季節吹南風,海邊逆風最嚴重,況且西濱大概只能看風車,景色單調這點先前自己獨騎至後龍時早已領教過。

三峽到大溪有段長爬坡,這段路是M0去年二月處女航路線(三峽-大溪-三坑鐵馬道),當時爬的上氣不接下氣才到頂,今天可是輕鬆踩著中盤上去(後面載著快十公斤行李),還可以巴過公路車呢(不過後面幾天就完全無法超公路車了,越騎越沒力)!到了縣界,喝口水,這也是去年處女航休息之處,M0你還記得嗎?

再來下滑很快到大溪老街,我思念的豆花攤位還沒開,七點多也沒有人潮。

武嶺橋附近,依照先前Google map規劃轉進三元一街抄捷徑,想不到這小路竟是頗陡之上坡路段,且不少車輛都經此往來龍潭大溪,喘息聲中爬呀爬總算到頂,嗯!國防大學中正嶺?沒聽過的地方。

到龍潭了,這是怪怪屋,蓋了好幾年都蓋不好,如今反倒成為龍潭地標。

龍潭大池。國中時我爸曾在龍潭有棟房子,每逢假日我們都會來這住,算不上度假,因為房子很小(記憶中來這還要念書寫作業),但是卻可享受家人在一起不被打擾的團聚時光。可惜那段在龍潭的時間並沒有好好遊覽這個地方,大池?好像只有在旁邊餐廳用餐及坐車經過時有看一看,至於相片中的橋啊廟的,真的沒走過。或許在一味往外地旅遊的風潮下,我更應該細細體會咫尺之處所藏的美景。

再往前騎約十公里,來到關西羅馬公路口,羅馬公路是單車及重機熱門路線,我也才於五月初體驗過此處桐花之美。路口兩家便利商店每逢假日總聚集許多單車及重機客,此時九點,肚子也餓了,在此吃了麵包並補滿水,吹吹冷氣,看著其他單車朋友休息後一個個進攻羅馬公路,不禁有點羨慕(真好啊!輕"駒"簡從挑戰,下午就可以回家舒舒服服休息了,我現在卻只完成今日約1/3最輕鬆里程)。

接下來途經橫山,竹東到北埔,大致是沿著鐵路而行,此時台3慢慢進入山地區,紅綠燈少了,上下坡也開始多起來,但體力上還可以負荷,在橫山路邊台鐵小站,恰好碰上區間車停靠,列車人員下車短暫巡視就離開。

空曠的月台,只剩我一人獨自端坐沈思。

約十點半到北埔老街,此時已有不少遊客,有些還是遊覽車載來的。四處晃了一下,此處應是茶的故鄉,按計畫此處是午餐地點,不過目前進度超前,再加上我被曬的全身發燙,故僅吃了從早上就念念不忘的豆花退退火。若有機會開車來定要好好逛逛,享用道地美食。

這是台3從北埔老街爬上來之坡頂,寬敞的四線道車子卻不多,近中午時分,我一人在此默默爬坡,是不是太過瘋狂?

峨眉湖一角,真正峨眉湖必須再繞小路進去數公里,對今日里程負擔太大,故在此欣賞即可。那紅屋頂房子是個咖啡簡餐店,設有湖邊雅座,可惜未營業,時間許可的話,在此點杯咖啡,消磨一下午欣賞湖光山色,光用想像就感覺非常愜意!
17峨眉湖.JPG

穿越峨眉鄉間的台3依舊上上下下,消磨剩下不多的體力,中午十二點整到達苗栗三灣,原想凹在此上班的阿茹一頓,這傢伙竟沒接電話,只好在小7吹冷氣休息。三灣小7是我整個環島路線中停留最久(約一小時)的,還小睡了一下,說真的此次旅行沒有小7還真騎不下去,有冷氣、食物、思樂冰、冷飲、還可以休息,是台灣單車旅行最棒的後援。

這是養正三橋上的拍的小溪,走台3為的就是看這好山水。至此里程已達100KM。

獅潭鄉,這個僅在地圖上看過的地名,規劃中是直接穿越,但在下午一兩點騎這20幾公里的山路簡直是要人命,豆大汗珠不斷從眉間滲出,頭頂上烈日快速蒸發著我的體力,好喘好熱,是此時唯一的感覺,偌大的台3別說單車了,連汽車都沒幾部,「坡坡相連到天邊」上坡下坡模式不斷循環,簡直會把人搞瘋。「好想回家,每天吹冷氣吃冰睡到自然醒」,這個念頭反覆在腦中浮現,可是先前在FB上預告那麼大,第一天就回家要以何面目見江東父老?又臭又長的山路,成為我對獅潭唯一印象。

三點整,我終於離開獅潭來到位於大湖的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。約有兩三輛遊覽車的旅客也在此觀光,我把車子隨便停在遊客中心外,看著外頭旅客,心裡想「哪位好心人快把我的車牽走,這樣我就可以光明正大回家了!我不會報警的。」好阿Q的想法哪!

遊客中心內可愛的綠頭鴨以及紅面鴨(?)擄獲我的注意力,小橋流水是我最喜愛的風景,不知不覺也可以閒晃半小時,我的M0仍在外面忠心地等我再次啟程。
24.JPG

大湖草莓文化園區,吃了草莓香腸及溫泉蛋再次上路。
25大湖草莓文化園區.JPG

大湖及卓蘭的台3跟獅潭一樣,懶得說了,唯一不同的是已經下午四點沒那麼熱,認命慢慢騎公里數自然會增加。

鯉魚潭水庫邊緣,湖面泛著粼粼波光。美景是撫慰疲憊心靈最有效秘方。

鯉魚潭地標,此處標高210公尺,不高卻得費一番功夫才騎得上來。
28鯉魚潭全景.JPG

約五點我終於離開騎得好痛苦的苗栗縣,到了台東東勢。東勢石岡有著名的自行車道及數處景點,待我好好逛逛。

石岡長庚大橋。
29石岡長庚大橋.JPG

情人橋上有情人。
30情人橋上有情人.JPG

名字很有趣的0蛋月台及火車廂內部。
32廢棄火車內部.JPG

全程鋪設PU的東勢自行車道,平整的路面連我此刻都可以將速度拉上30,我只能說:100分。比起林口同樣鋪設PU,此處的維護、林蔭以及周遭景觀要強太多太多了。看相片中兩位公路車騎士也願意來這裡追風。

石岡水壩和夕陽餘暉,以及頭很大自拍照。
35黃昏.JPG 36超大頭自拍.JPG

逛完這裡,我覺得東勢單車族好幸福。

此時今日行程已近尾聲,出發前最擔心就是第一天,因為里程最長還要不斷爬山,不過總算順利完成。騎到豐原車站附近,找到預計下榻的國賓大旅社,check-in後趕忙洗澡洗衣服,也過了八點,去附近廟東夜市吃點東西,帶包鹹酥雞回來躺在床上邊吃邊看電視(唯有這種運動量我才敢如此放縱亂吃),好爽快啊!

睡前拿出地圖看了看台3線台中南投路段,我很怕仍是丘陵路線要爬坡,說真的受夠了!只是地圖看不出高度,只能到時見招拆招了。睡夢中接到老媽電話,她晚上才知道我請假出來環島,叨叨絮絮念了一堆,「不好吧!」「只有一個人,很危險!」「已經很瘦,不要再減了!」睡夢中我只有嗯嗯應付,老媽呀,你兒子不是為了減肥才出來環島啊!

 

龜山-桃園市-鶯歌-三峽-大溪-龍潭-關西-橫山-竹東-北埔-峨眉-頭份-三灣-南庄-獅潭-大湖-卓蘭-東勢-豐原(169.5KM
38里程169.5KM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